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第十五届国际汉语教学学术研讨会 在北京师范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7-01     浏览量:

为继续促进和加强海内外国际汉语教师、学者、专家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2019年6月28—30日,第十五届国际汉语教学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本届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美国塔夫茨大学主办,美国罗德岛大学、纽约城市大学、佛蒙特大学、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协办协办,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承办,来自全球15个国家和地区252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围绕着“汉语国际教育的跨学科发展研究”的主题,就国际汉语教学研究跨学科发展的理念、模式、路径与方法;跨学科视野下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建设研究;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跨学科人才培养研究等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韩震教授,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长、北师大汉语文化学院院长许嘉璐先生;全美中文教师学会理事王命全博士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  

普林斯顿大学周质平,法国教育部总督学、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长白乐桑,美国欧柏林大学李恺,休斯顿大学温晓红,新西兰孔子学院院长姚载瑜,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院长赵扬,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应辉,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丁崇明等专家学者到会并做了主题发言。164位代表做了分组报告。围绕汉语国际教育、中华文化传播、跨文化交际交流等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展示了相关领域的前沿热点问题及最新研究成果。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对促进和加强海内外汉语国际教育领域的教师、学者、机构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推动汉语和中华文化进一步走向世界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刘晓佳

  

开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副院长李炜东主持
 

北师大学术委员会主任韩震教授致辞
 

全美中文教师学会理事、塔夫茨大学中文部负责人王命全博士致辞
 

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长、北师大汉语文化学院院长许嘉璐先生致辞
 

合影
 

何文潮教授主持大会发言
 

周质平教授:汉语汉字教学中的“懂”与“会”
 

白乐桑教授:汉字与对外汉语教材评估
 

陈绂教授主持大会发言
 

姚载瑜教授:主题学习模式下的跨学科汉语课程设计
 


赵杨教授:第二语言习得研究方法演进
 

分组讨论
 

丁崇明:服务于第二语言教学的现代汉语单句句型
 

温晓虹:汉语学习动机研究及对教学的反思
 

李恺:琐忆与琐议——国际中文教育四十年回顾
 

吴应辉:汉语国际教育学科理论体系与知识体系构建探讨
 

郑艳群教授、王学松教授主持大会发言
 

纽约城市大学贝鲁克学院俞志强先生讲话
 

向为大会服务的志愿者致谢
 

汉语文化学院书记,副院长李凤林女士讲话
 

大会组委会向汉语文化学院书记,副院长李凤林女士献花致谢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查号台:010-58806183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