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文化考察】2019年安徽文化考察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11     浏览量:

 

 

2019年11月3日——8日,汉语文化学院组织学院中外师生前往安徽开展为期六天的文化考察、语言实习和社会实践活动。来自北京、珠海的320名中外师生成功会师绩溪,正式拉开文化考察之旅的帷幕。

 

考察第一站:探访胡氏宗祠,传承宣纸工艺,聆听黄梅戏曲

11月4日上午,同学们来到了龙川胡氏宗祠,了解了胡氏宗祠的历史沿革、家族名人,以及徽派建筑的雕筑工艺。龙川依山傍水,历史悠久,其徽派建筑,白墙黑瓦,马头高耸,一派古徽意蕴。

 

下午,学院师生来到安徽泾县中国宣纸文化园,近距离了解了“中国四大发明”之一造纸术的制作工艺,并参观了中国宣纸博物馆,更深入地学习了宣纸的相关知识。参观之后,同学们在专业师傅的带领下,亲自参与宣纸捞制,用自己的双手制作出了一张属于自己的生肖纸。

当晚,学院师生前往环翠堂餐厅,观看了黄梅戏表演。黄梅戏是汉族传统戏曲剧种之一,起源于湖北黄梅,发展壮大于安徽安庆,是“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也是安徽省的主要地方戏曲剧种。2006年5月20日,黄梅戏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考察第二站:走进胡开文墨厂,参访歙县中学,漫步屯溪老街

11月5日上午,学院师生来到胡开文墨厂。参加完祭拜墨神的仪式后,大家们一起参观了徽墨文房博物馆和墨厂的点烟、制墨、晾墨、打磨、描金等工艺车间、歙砚车间,近距离观看徽墨的制作过程。

下午,学院师生走进安徽省历史悠久的歙县中学进行文化交流活动,歙县中学洪校长带领大家参观了校园中保存完整的“明伦堂”和尚存的康熙御书“学达性天”、乾隆御书“百世经师”的匾额和重修歙学的碑记等文物。学院师生还与歙县中学高一和高二年级共28个班级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赠送了提前准备的小礼物,观看了歙县中学的同学们精心编排的节目。同时,我院留学生也进行了丰富多彩的才艺展示,深受学生们的喜爱和好评。

当晚,学院师生来到了被誉为 “流动的清明上河图”的屯溪老街。老街的建筑沿袭了宋代风格,是唯一的“国家历史保护街区”,与北京国子监街、苏州平江路一同当选为“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在这里,同学们品尝了安徽名茶——太平猴魁和祁门红茶以及安徽点心——徽墨酥和黄山烧饼。

 

考察第三站: 攀登黄山,观赏奇松怪石,领略美丽的自然风光

11月6日,学院师生来到了有着“天下第一奇山”美誉的黄山,根据车次和小组分批乘坐云谷索道上山。下了缆车之后,学院师生徒步攀登至白鹅岭,最终在光明顶与从北海景区一线前来的老师同学们胜利会师。登山途中,学院师生不仅磨练了意志,还激发了“会当凌绝顶”的壮志豪情。

 

考察第四站:探访画里乡村,体验徽州竹雕

11月7日,学院师生来到了有着“画里乡村”美誉的宏村。全镇完好保存明清民居140余幢,同学们参观了宏村的南湖春晓、书院诵读、月沼风荷、牛肠水圳,双溪映碧等美丽景点。

 

下午,学院师生来到了徽字号非遗传习所,体验了徽州竹雕,传承非遗文化。并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学习体验徽州竹雕技艺,雕刻北京师范大学校训“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戒尺。

 

 

考察第五站:走进徽州古城,参观陶行知纪念馆

11月8日,学院师生先后参观了徽州古城、陶行知纪念馆、徽州文化博物馆,深入了解了古徽州府的历史底蕴,感受了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为教育献身的精神,全面了解了黄山市的风土人情和人文底蕴。


 

学院师生还参观了馆藏丰富的徽州文化博物馆,馆内收藏有陶瓷、砚台、徽墨、书画、青铜器、玉器、古籍图书等各项文物。学院师生全面了解了明清徽商、徽州女人、东南邹鲁、程朱阙里、徽州宗族、新安医学、徽派版画、篆刻、村落和徽州三雕等具有代表性的徽州文化,回顾和总体掌握了徽州文化的历史和主要内容。

 北师大汉语文化学院是个温暖的大家庭,让大家相聚在一起。文化考察更是我院中外学生培养中的品牌活动之一,极具特色,意义重大。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体验了徽州文化,学习了“文房四宝”的制作流程和徽州竹雕的工艺。传承非遗文化,收获友谊,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悠久魅力。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查号台:010-58806183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