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汉院硕士生课程《中国文化专题》荣获2019年北京师范大学“大成国学奖教金”
发布时间:2019-12-16     浏览量:

 

       汉院文化传播系教师吴成年、王学松、亓华、李炜东、宋志明、孙立峰、赵宏勃、周威兵、张学涛、贾笑寒等组成的教学团队所承担的硕士生课程《中国文化专题》荣获2019年北京师范大学“大成国学奖教金”。

   大成国学奖教金,源自于大成国学基金大成国学基金由香港著名慈善家冯燊均先生及其夫人鲍俊萍女士于201866日向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资设立。基金以中国传统教育的理想为鹄的,资助公立院校机构及师生开展中华传统文化的课程、教学、研究与活动等。冯燊均先生以大成为名捐款,旨在宏扬孔子之学,奖励范畴以中国传统经史之研究与教学为主,旁及儒释道三家义理之研究与会通,并延伸至其余有关中国传统文化之研究与教学。北京师范大学大成国学奖教金是北京师范大学大成国学基金的子基金,旨在奖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等相关单位开设的国学相关课程,以促进经史义理之学的深度开展及国学教育的师资。

       《中国文化专题》课应汉语国际传播和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时代新需求,创设于2007年、伴随北师大汉语文化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的建立而产生,历经12轮的开设,立足于122项科研成果,形成了相对稳定的跨学科跨专业教师团队和丰富的中华文化专题内容板块,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奔赴世界各地传播中华文化和扩大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提供了丰厚的理论基础和实用有效的文化传播策略。该课程将文化传承和传播有机结合,形成特色。主要从四个方面筑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的中华传统文化素养和根基:建立中华传统文化的整体与系统意识;突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点意识;树立中华传统文化的当下意识;重视中华传统文化的个人体验意识。课程还从四个层面构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的中华传统文化海外传播意识和能力:拓宽视野;打下理论基础;建立国别和地区意识;形成具体文化传播策略与技巧。课程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的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与中华文化海外传播自觉地结合起来,中华传统文化传承是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进行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基础与前提,中华文化海外传播是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目标与使命,两者紧密结合就可以达到学以致用,实现知行合一。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查号台:010-58806183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