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汉语走近“一带一路”学习交流会在珠海校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2-25     浏览量:

  20191223日,汉语走近“一带一路”学习交流会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励教楼A101成功举办。本次汉语学习交流会由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汉语文化学院19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们精心筹备并实施,邀请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的留学生们参与。






 

  各小组精心准备教学用具

  主持人梅雨田同学首先介绍了学习交流会的流程,留学生们兴致勃勃地倾听并记录活动规则和各学习小组的学习内容。

 

  主持人介绍交流会流程

  两个学院的学生相互自我介绍后,第一轮学习交流会以语法、交际、语音组为中心进行讲解和交流。

  语法组的授课内容是方位词“上边”、“下边”、“左边”、“右边”以及句型“…在…的上///右边”。语法组的同学以方位词的语音入手,由易到难、讲练结合,适度纠正留学生语音错误的同时不忘给予学生鼓励。留学生们认真听讲、积极参与,不懂和不会的地方及时提问,由语法组的其他同学答疑解惑。为了巩固所学知识,他们设计了几个精巧的课堂游戏,让留学生们动起来,课堂气氛活泼,教学效果好。


语法组的课堂



 

  留学生们从活动中学知识

  交际组的话题是“饮食”,留学生们对各式各样的中国菜兴致勃勃。交际组的同学在设计和实施时兼顾知识性和实用性,通过不断地与学生对话加强留学生们对“牛奶”“咖啡”“果汁”等饮品以及“麻辣鸡丝”等中国菜的印象。留学生们主动且积极地与交际组的同学们沟通,锻炼他们的汉语交际能力。




 

  交际组有趣的课堂

  语音组的教学内容诙谐有趣,以绕口令为切入点练习韵母“e”。同学们耐心地一点点纠正留学生的读音,可爱的留学生们舌头“打结”依然坚持发音练习,有个留学生“学霸”能读整段绕口令,还能翻译出大概的意思……他们让语音的课堂鲜活起来,中外学生不断地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共同进步。



语音课堂


 

  “学霸”回答问题

  活泼但认真的一轮语言知识学习过后,学习交流会的中心开始转向文化组和汉字书法组。

  文化组的三位同学首先介绍了自己使用的民乐,然后向留学生展示才艺,包括宛转悠扬、愁肠百转的古筝独奏《乡韵》,热烈欢腾的笛子独奏《金蛇狂舞》以及大气磅礴、奔腾嘶鸣的二胡独奏《赛马》。留学生们沉醉在中国民乐的音乐创造力和表现力中,无形间缩短了与中国文化看似遥远的距离。


古筝曲《乡韵》


笛子独奏《金蛇狂舞》


  二胡独奏《赛马》

  汉字书法组精心准备了“福”字的书写教学。由书法组的同学示范,留学生兴致勃勃地临摹和学习,一笔一划慢慢地体悟方块字,而文化的底蕴就流淌在学生们的挥毫泼墨、笔走龙蛇之间。留学生们的“墨宝”可以自己带回去给同学和朋友展示,这让他们兴奋不已。



留学生们认真学习书法



  留学生们的“墨宝”

  文化组的国画课也深受留学生的欢迎,与民乐课动静结合两相宜。留学生们把自己在校园随处可见的竹子用水墨画记录下来,他们认真地向文化组的同学进行学习,初步切身感受中国画的优美。



  文化组——国画

  这次学习交流会,让两个学院的学生都受益匪浅。留学生们得以在轻松愉悦的氛围里与汉语和中国文化零距离接触,加深对中国的了解,产生或坚定对汉语和中国文化的学习兴趣;中国学生们通过课堂实践来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巩固专业素养,加深感受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责任感和魅力。两院学生教学相长,热情真诚地相互沟通,建立了真挚的友谊。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查号台:010-58806183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