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国际中文教育学院举办2023年暑期中文研修项目
发布时间:2023-09-11     浏览量:

7月初至8月底,国际中文教育学院在北京、珠海两校区陆续迎来了五个暑期项目的海外中文教师和留学生。他们来自十余个国家和地区,已进行了三年的线上远程中文学习,终于来到中国,来到北师大,实地学习中文,感受中国文化。

 

7月10日至8月4日,国际中文教育学院与凤凰书院在珠海校区共同举办首个来华留学生暑期项目,共有来自泰国兰实大学和皇太后大学的38名学生参加中文研修。课内采用课堂教学与文化传习相结合的方式,在校内学习语言综合课,课外则在老师带领下,走出校园,走访大湾区的不同城市,参观当地的地标景观,了解历史文化及民俗,感受不同城市的文化魅力,拓展深化对中华文化和中国现状及发展的认识。

 

1.jpg

泰国大学生暑期中文研修班

7月16日至30日,2023年越南本土中文教师来华研修项目举办。本项目旨在帮助越南中文教师提高中文教学水平,促进中外中文教学的交流与合作,来自越南的54位本土中文教师相聚北师大,参与了研修。学员们完成了包括汉语基础知识、专业技能、中国国情与文化等专业课程学习。在课程之外,学员们还参观了华文学院文化体验中心,深入了解了中国的汉字、服饰、乐器、兵器和陶瓷等文化元素,并动手体验了陶瓷的制作过程,加深了对中国文化和生活理念的理解。

2.jpg

越南本土中文教师来华研修班

7月31日到8月11日,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孔子学院夏令营举办,夏令营旨在引导学生发掘身边的汉字实例,探索汉字领域的深层文化内涵,激发对认写汉字和学习中国文化的浓厚兴趣。在两周的语言课程和文化体验中,学员们学习了造字法、汉字结构、偏旁部首、笔顺笔画等诸多汉字知识,还参观了首都博物馆、中国典籍博物馆、国家工艺美术馆等文博胜地,并深入胡同,参访游览了中国的传统民居建筑--北京四合院,寻找中国日常生活中的汉字实例。

3.jpg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孔子学院夏令营

7月31日至8月26日,国际中文教育学院在珠海校区举办柬埔寨大学生暑期中文研修班,活动由凤凰书院协办。共有11名来自柬埔寨皇家科学院的大学生参加。在为期四周的学习和体验中,学员们不仅收获了丰富的语言知识和文化经历,还学习了太极拳和毛笔书法,跟随带队教师一起开展了多地的文化走访考察。在结业仪式中,同学们都表示收获满满,留下了一段美好而充实的回忆。

 

4.jpg

柬埔寨大学生暑期中文研修班

8月6日至19日,美国塔夫茨大学-北师大中文暑期班举办。来自塔夫茨大学的13名学生在北京实地参观、现场探访,走进北京老百姓的生活情景。在活动中,教师们鼓励学生与本地民众交流,锻炼汉语理解与表达能力,带领学生走入市场和胡同,体验当代中国人的衣食住行,让学生更真切地感受中国的社会民生。暑期班课程内容包括汉语语言课、文化体验课、经济与民生专题讲座、民生体验、市场调研以及中外大学生交流会等。课程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覆盖了语言学习、社会生活体验、文化交流等诸多方面,围绕中国社会经济与民生,全方位、多层次营造汉语学习和文化体验环境,获得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

5.png

美国塔夫茨大学暑期中文研修班

国际中文教育学院根据不同项目的教学需求和生源特点,及时成立暑期项目工作组,协调、联动校内相关部门,有针对性地组织调动实力雄厚的教学力量,为各个项目准备工作的有序开展和组织实施提供了坚实的保障,确保每一个学生在北师大学习期间学识有增益,体验有收获,生活有感悟,获得一段饱满充实的中国留学历程。

 

转自丨北京师范大学新闻网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查号台:010-58806183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