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社会实践 | 学者讲座 教育援青
发布时间:2023-08-21     浏览量:

今年暑期,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组织师生社会实践队伍前往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展开支教调研活动。在此次活动中,基于对当地民俗文化、教学现状与乡村振兴现状的考察,学院三位教师受邀为互助县中小学老师开展语言文化专题讲座。

7月13日,王建喜老师在互助一中举办了题为《语文生态与语文、语文教育、语文教学、语文测试》的讲座,此次讲座面向互助一中、树人中学与民族中学的高中语文教师举行。

图片15.jpg

图片16.jpg


讲座以语文知识小挑战的形式拉开帷幕。王建喜老师选取高中语文教材中出现频率较高的隔音符号、文言文字词形音义等内容,对参会语文教师发起知识问答。互动环节,参会教师结合自身教学实际积极参与到互动中来,表现出极大的兴趣,现场氛围高涨。

接着,王老师介绍了“语文生态”一词的深刻内涵。王老师指出,“语文生态”不仅指语文学科在社会中的生存发展状态,在具化层面也指语文工作者(尤其语文教师)在学校中的生存发展状态,受到包括家校环境、课堂管理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作为一名语文教师,提升自身专业知识与技能成为改善语文生态环境的重中之重。

从北京师范大学校训“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切入,王老师为大家介绍了语文教学与语文教育的不同。教育是教书育人,教师是“吐辞为经、举足为法”,为人师,需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立教,需规范一言一行,为学生树立良好榜样。

图片17.jpg

结合语文课程的基本特点,王老师指出语文课程关键要义。语文课程不仅应在知识层面注重培养学生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更应当注重提升学生的思维品质,为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属于年轻一代的力量。

讲座以王老师分析2023年高考语文试卷收尾,参会教师认真聆听并提出问题、主动交流。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图片18.jpg

7月14日,赵宏勃老师和吴方敏老师在互助县彩虹小学为400余位教师展开了关于传统文化与普通话培训的教育援青系列讲座。

图片19.jpg

图片20.jpg

赵宏勃老师结合自身教育经历、互助县民族文化与教育工作特点,确定了本次题为《从中国古代童蒙教育看传统文化的价值》的文化讲座。

图片21.jpg

图片30.jpg

赵老师将本次讲座内容划分为童蒙教育概说、唐代教育内容、敦煌蒙书的特点及启示三大主题。

首先,赵老师向与会教师展示了《周易》原文片段,介绍了儿童、蒙书、童蒙教育等词的定义及其对古代教育的重要作用。同时,为更加直观地介绍蒙书与历史文化的联系,赵老师以隋唐时期的敦煌蒙书内容为重点,强调了教育的下移带来的包括知识、道德、文学类蒙书增加等特征的变化,突出了时代背景对教育的影响。在赵老师的生动讲解下,参会教师主动思考时代教育特征、自身教学对象特点与童蒙教育的契合度,尝试以新视角探索教育的深刻意旨内涵。

由此深入,赵老师聚焦于民间教育,详细介绍了道德和礼仪教育的相关内容。在道德教育方面,赵老师强调为传承我们民族的道德文明精华,道德培养应自蒙学阶段就不断加强;在礼仪教育方面,赵老师指出童蒙教育与当代教育的契合点,强调儿童在家孝敬父母、在外礼貌待人等行为,既出于道德规范要求,又须落实到具体行为的规范教育,对教师与学校的教育培养提出了更高期待。

图片22.jpg

最后,赵老师指出重读经典需要在历史潮流中把握教育内容对时代和个体的意义,充分考虑古代智慧在教育实践中的作用。

吴方敏老师以你的普通话怎么样、普通话水平测试是什么、怎么提高普通话水平三个问题为导入,为未通过普通话水平测试的中小学老师展开普通话培训讲座。

图片23.jpg

图片24.jpg

讲练结合是本次讲座的一大显著特点。在“你的普通话怎么样”朗读测试环节,参会教师跃跃欲试,对于不同教师出现的个性化问题,吴老师给出具有针对性的建议与提示。

图片25.jpg

图片26.jpg

在讲解“普通话水平测试是什么”过程中,吴老师主要介绍了普通话水平测试的意义、内容和评分标准。关于评分标准,吴老师强调了单音节词、多音节词、朗读短文和命题说话四大板块的评分标准及扣分要点。聚焦老师们认为表述难度最大的命题说话板块,吴老师从词汇语法规范、自然流畅度与其他细节扣分点等方面给出了更为具化的建议,与会教师反响热烈。

关于提高普通话水平的方式,吴老师站在专业知识的角度介绍了普通话语音系统和发音原理,带领老师们发现正确发音的奥秘,并通过展示代表性字词发音,引导老师们找出自己普通话语音中的薄弱环节,对难度较高的前鼻音韵尾与后鼻音韵尾、un与ong的发音方式等问题展开了细致的讲解与耐心的纠正,老师们在鼎沸的练习声中积极探索,不断克服与改正此类读音问题。

图片27.jpg

最后,吴老师为老师们展示了许多培训样题,设置个人朗读、教师带读和全体朗读等多种环节完成了朗读任务,参会教师的反响极其热烈,阶梯教室在400多位教师的朗读声中变得热闹非凡。

会后,我们了解到与会教师对即将到来的普通话测试有了明确的复习目标与复习方向,并表明会在日常的交际交流与教学实践中不断练习与强化重难点发音,期待在普通话测试中将讲座知识学以致用。

图片28.jpg

讲座结束后,互助土族自治县教育局朱世金副局长总结了三位教师关于文化讲座与普通话培训的要点,并对实践队师生的到来表达了感谢。朱局长强调,每位教师都应对本次讲座的知识经验多加总结和吸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应用,从而提升普通话水平、促进自身教学实践与时俱进。

图片29.jpg

(图文:北师一见“青”心实践队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查号台:010-58806183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