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国际中文教育学院2023年开学典礼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09-11     浏览量:

8月27日下午14时,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2023年开学典礼在教九楼502教室举行。学院党委书记王学松,院长冯丽萍,副院长柯航、汪珍珠、孙红娟,教师代表尹洁,新生班主任孙立峰、汪琦等学院教师出席此次典礼,典礼由学院党委副书记任雅才主持。

1.jpg

2.jpg

01院长冯丽萍教授致辞

典礼伊始,国际中文教育学院全体师生齐唱国歌。随后,院长冯丽萍教授首先代表学院教师向2023级新生致以热烈欢迎。冯院长对新生提出三点建议:第一,注重规则意识,规则与其执行能够让集体更加有序;第二,树立责任意识,对国家、社会、家庭、他人、自己负责;第三,形成归属感,在学院积极向上、温暖有爱的氛围中成长。冯院长希望各位新生不负今日,不负在北师大的美好时光,能够成为一名学有所成的北师大人。

3.jpg

02新生代表发言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生兰天启同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生刘鸿励同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生舒靖同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博士生谭越同学作为2023级新生代表发言。

 

兰天启同学以“赓续历史,放眼时代,拥抱未来”为主题,结合从事冬奥会代表团助理志愿者的感悟与国际中文教育的历史,激励同学们站在新时代的交汇点上,把准目标,秉持本心,努力成为百川学海的新一代汉教人。

4.jpg


刘鸿励同学由一步步走向北师大的心路历程引入发言,从“胸怀星河”“励耘深耕”“脚踏大地”三个角度,勉励同学们融汇古今,联通中外,汲取老一辈学人立身而不求扬名的高风亮节,在良师益友的陪伴下励耘田野,用青春的脚步创造新的未来。

5.jpg

舒靖同学援引自身在中学教育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和感悟,指出教育在完成教授知识的同时更应注重育人的问题,希望同学们能以一个更加理性、更有准备的状态面对教育,躬身入局,承担起服务社会的责任。

6.jpg

谭越同学结合在马来西亚、匈牙利从事汉语教学的经历,谈及从事汉语教学的意义。在接触形形色色的学生学习汉语的精神风貌与对中华文化探索求真的过程中,她认识到国际中文教师应用真实的声音讲述着中国的当代故事,用行动搭建世界人民多元文化交流的桥梁,希望同学们未来在国际中文教育学院共同成长,收获知识与技能,坚定信念与执着,怀抱使命感与责任感,续写“山川异域,风月同天”。

7.jpg

03在校生代表发言

在校生代表2021级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生张易平同学结合自己在校学习实践、参与冬残奥会闭幕式志愿服务的经历,激励同学们端正心态,为自己负责,有担当、有气魄,专注当下、珍惜当下,一同携手并肩,秉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为教育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8.jpg

04教师代表发言

教师代表尹洁副教授代表学院教师欢迎新生的到来,嘱咐同学们作为国际中文教育学院的一分子,既要“相同相交”,也要做到“相异相离”,秉持自知、自主、自律的意识,明确自己的身份和目标,积极自主探究,发现新材料、新方法,培养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克制的能力,在北师大通过努力绘就青春蓝图,不负自己也不负时代,成就出色出彩的未来。

9.jpg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衷心祝愿2023级新生不负老师们的期望,保持对学习和生活的热爱与向往,秉持国际中文教育的初心,用最积极的心态在师大度过美好旅程,收获精彩,以执着的信仰铺就人生前路,以广博的胸怀续写灿烂华章!

10.jpg

文字 丨 兰天启

图片 丨 吕坤宁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查号台:010-58806183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