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方梅教授为我院师生做讲座
发布时间:2018-10-24     浏览量:

“语言学前沿研讨”系列讲座    语体差异与用法分析

主讲人:方梅教授 
时间:10月24日,5-7节,13:30——16:00
地点:教八407
 
 
内容简介:语法特征具有语体分布差异,语法限制具有语体相对性,语法形式的语义解读具有语体依赖性。语体特征在宏观上规定了句子的语气类型和功能类型。叙事语体里,体现事件过程的前景信息与体现时间、处所、方式和状态等内容的背景信息要采用不同的编码方式;而疑问、命令等出现于互动交际模式的语句,则有其相应的焦点和语气、情态要求。语法限制在不同语体的适用性具有差异性。句法特征在不同语体条件下的分布差异,反映了不同的情态类型和语气类型的信息在句法整合过程中的限制。句法形式的意义解读对语体特点具有依赖性,尤其是言域义的浮现,直接反映了互动交际中言语行为表达的特点。
方梅老师简介: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语文》杂志副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曾任国际中国语言学学会理事,现任中国语言学会秘书长(2010 年起),国际语言学期刊Journal of Chinese Language and Discourse(《汉语语言与话语学报》,JohnBenjamins Publishing Company)编委,日本语言学期刊《中国语文法研究》(Journal of Chinese Grammar,朋友书店)编委。专业研究领域为语法学与篇章语言学。近期工作为运用功能主义语言学理论,研究话语、语用和认知因素对语法范畴和句法结构形成的制约关系,以及共时语法化过程中的演变机制。长期从事语法学、篇章语言学和话语语言学的研究和教学。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查号台:010-58806183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2号 技术支持:古奇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