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许嘉璐先生开讲《跨文化交际概论》系列课程
发布时间:2016-03-14     浏览量:

  2016年3月11日下午三点,在英东学术会堂,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院长许嘉璐先生开讲《跨文化交际概论》系列课程。课程由汉语文化学院执行院长朱瑞平主持。


  本次系列课程一共分为九部分:导语、界说、层次、缘起、经验、差异、原则、意义、期许。今天是许先生课程的第一讲——导语。许先生提出跨文化交际是当今世界的文化走向,我校作为一所努力建成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学,对此应当有所回应。汉语文化学院处于跨文化交际实践的前沿,因此我们更应勤于思考和研究。许先生希望有更多的人关注、思考、介入、普及跨文化交际问题;建构“跨文化交际”理论与教材体系;汉院作为研究重镇,应充分发挥其在中国文化走出去和世界跨文化交际中的作用。

  在导语部分,许先生强调此次课程偏重理论性而不求深;涉及的文化多元,但不求全;思考和探索跨文化交际的规律和特质;涉及历史的和现实的国际交往情况。希望能够通过这几次课程,引起兴趣、为人铺路并且提供参考。许先生还谈到汉语国际教育发展的前景,汉语国际教育是跨文化交际之一部分,近10年已迈出重要一步,现如今面临挑战,应该如何去应对,也引发了在场老师和同学们的思考。课程的最后,许先生推荐了如《世界宗教寻踪》《文明经受着考验》等数十部书籍给在场听众,对每一本书的内容和作者都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许先生为我们进行了一场高质量的讲座,让在场的听众们充分感受到了跨文化领域的奥秘,也给大家在了解和学习跨文化交际方向的知识层面打开了一扇新窗。系列讲座还将在下周五如期进行,敬请期待。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查号台:010-58806183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2号 技术支持:古奇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