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美国弗吉尼亚大学曾妙芬教授来我院举办讲座
发布时间:2018-05-30     浏览量:

  2018年5月28日上午10:00-12:00,在主楼B308教室举办了题为“从翻转式教学理念谈对外汉语教学之应用与实务”的讲座。讲座由我院汪珍珠副教授主持,主讲人是美国弗吉尼亚大学世界外语中心主任暨东亚语言文化与文学系曾妙芬教授。我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此次讲座主要围绕翻转式教学的理念、实际操作模式和发展前景三个方面展开。
首先要明确翻转课堂(flipped classroom)发生在课前。教师在课堂外录制并分享教学内容,学生在课前该部分内容,这样上课时间就能用来开展更高认知水平的学习活动。简单来说,翻转课堂就是课前预习。接着曾教授为大家梳理了“翻转式教学理念”的发展历程,讲解了其理论基础。
  然后曾教授介绍了翻转课堂在美国的操作模式:学生观看翻转视频、做笔记、学生通过Google form来说明对内容的理解、教师及时反馈。并对视频材料的选择和制作进行详细说明,还通过视频让大家能直观地了解这一过程。
  最后谈到发展前景时,曾教授说到翻转课堂网页(www.flippedlearning.org)的创始者Aaron Sams和Jon Bergmann已将翻转教学的推广变成一项职业,未来进行翻转式教学的教师需要接受系统性的培训并且取得执照。
  曾教授亲切而富有热情,讲解内容丰富,条理清晰,深受大家喜爱。大家对该话题非常感兴趣,在交流环节积极提问,曾教授一一作答,讲座结束大家仍意犹未尽。

(文 蒋程遥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查号台:010-58806183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2号 技术支持:古奇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