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2019年京师青年学者论坛汉语文化学院分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9-12-17     浏览量:

  2019年12月6日下午,2019年京师青年学者论坛汉语文化学院分论坛在汉语文化学院B308教室举行。本次论坛的受邀嘉宾为来自德国马普所的陈路遥博士和来自中央民族大学的邵滨博士。我院副院长李凤林老师,冯丽萍教授、李春雨教授、亓华教授、徐彩华教授等老师,2018、2019级学生,以及其他高校的师生参会。

 

  本论坛旨在通过专题报告、学术研讨和人才洽谈等形式,增进海内外青年学者对学校和学院的全面了解,邀请优秀青年人才加盟学校,共促未来发展。

 

  陈路遥以《The Frontiers of Neurocognitive Research towards Syntactic Learning, Processing, and Teaching》为题,向大家介绍了目前从神经认知方面对句法学习、脑内处理和二语句法教学研究的一些前沿问题。他强调,人类句法的本质研究仍需设计更加有效的研究范式,并且研究的重点需要放在汉语和其他语言在神经加工机制方面的同质性和异质性上。

  他也给在座的研究生的学习和研究提供了一些建议,希望他们加强团队合作意识,注重多学科交叉与融合,同时多思考课程的建设问题、保持与世界学术圈的联系。

 

 

  邵滨以《汉语走向世界  世界认识中国》为题,向大家介绍了新中国汉语国际传播七十年的历史。他认为,从1949年至今,汉语国际传播可以分为非主动传播和主动传播两个阶段。随后,结合国外语言传播经验与我国现状,他归纳了国际主要语言传播的动态趋势及其对孔子学院及汉语传播的启示。他强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需要明确汉语国际传播应始终契合国家战略发展、应为世界各国汉语教学提供“中国方案”。

  在报告的最后,邵滨向大家推荐了《北京大学新中国留华校友口述实录丛书(第一辑)》,提醒大家思考汉语传播的初心。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提出了“博士期间如何确定论文选题”等问题,两位嘉宾都给予了详尽的解答,强调阅读文献和兴趣的重要性。会后,我院老师与两位博士就相关问题展开进一步交流。

 

 

 

图丨张欣

文丨张欣 盛家宁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查号台:010-58806183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2号 技术支持:古奇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