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沈家煊教授为我院师生做讲座
发布时间:2018-11-21     浏览量:

“语言学前沿研讨”系列讲座
 
汉语对言语法和对言格式
主讲人:沈家煊教授
时间:11月21日, 13:30——16:00
地点:教八407
 
内容简介:印欧语语法以主谓结构为主干,主语加谓语才表达一个完整的意思,才构成一个“完好”形式,这样的语言是以续为本、续中有对;汉语语法以对言格式为主干,对举着说才表达一个完整的意思,才构成一个“完好”的形式,这样的语言是以对为本,对而有续。
 

 
沈家煊教授简介: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1995年至2015年任《国外语言学》(1998年更名为《当代语言学》)杂志主编。1999年至2009年担任语言研究所所长。2005年至2015年任《中国语文》杂志主编。2006年起担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史哲学部委员。2006年至2007年任国际中国语言学会会长,2010年起任中国语言学会会长。主要社会兼职包括国际语言学家常设委员会执行理事,国际期刊Discourse Studies(《话语研究》)咨询编委,法国Cahiers de Linguistique Asie Orientale(《东亚语言学报》)编委,《中国社会科学》编委,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出版总署首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评委,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出版总署“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评审专家,浙江大学、南开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兼职教授等。
  从事语言学研究三十多年来,沈家煊先生共出版专著和译著十余种,发表研究论文和其他文章百余篇,主要研究领域是汉语语法和语言理论,包括英汉比较语法、普通语言学理论、句法语义学、汉语语法的功能、语用和认知研究,以及心理语言学等方面。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查号台:010-58806183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