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旧金山州大孔院举办秋季国学讲座
发布时间:2016-11-16     浏览量:

 

 2016年11月12日,旧金山州大孔院邀请周易研究专家刘震、韩慧英夫妇做了两场精彩的讲座。刘震、韩慧英老师分别来自中国政法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刘震老师目前由中国国家汉办资助,作为威廉玛丽大学孔子学院访问学者,开展周易研究讲学。此前他们曾在美国的哈佛大学、塔夫茨大学等多所大学和孔子学院做过多场学术报告,让海外学子轻松愉快地走近中国经典文化。
   第一场讲座安排在旧金山州大的人文楼,吸引了旧金山州大30多名师生与社会民众参加 。刘老师以《<周易>中的君子之道》为题,围绕四个核心关键词“元”、“亨”、“利”、“贞”阐释了《周易》的重要文化思想内涵、君子之道 。讲座引经据典,对孔子关于《周易》的重要言辞进行解释,在此基础上联系当今社会,指出《周易》思想对 当今社会与为人之道的多种启示。如当今社会存在的环境污染问题、权力寻租现象等都与人未能正确处理义利关系所致。在问答环节,刘教授针对师生提出的中华文化如何融入当地文化、算卦与算命的区别、“君子”涵义在不同时代社会的变迁等问题进行了解答,引发了热烈的现场互动。本场讲座促进了听众对《周易》深奥哲理的理解,激发了大家对国学的浓厚兴趣。

  刘教授夫妇当天下午在旧金山唐人街南侨学校做了第二场讲座,该校是当地有着96年建校历史的著名侨校。刘教授围绕“孔子与论语”这一主题,针对现场对象以小学生为主的特点,运用视频、讲故事、领读、现场问答等多种形式,使讲座生动形象、通俗易懂。小朋友们对中国文化巨人孔子的兴趣盎然,现场竞相抢答,气氛活跃,不时传来孩子们的欢声笑语。该校校长、师生共70多人参加了讲座
  

  旧金山州大孔院坚持“融入当地,服务社区”的发展理念,通过举办内涵丰富的国学讲座,让美国当地师生真切感受到中华经典文化的魅力。

                                                                         (旧金山州大孔院 吴成年)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查号台:010-58806183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