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周质平教授为珠海校区我院研究生做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12-24     浏览量:

  20191219日,周质平教授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励教楼C3072019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博班的学生开讲。本次讲座由汉语文化学院李炜东老师主持。

  周质平教授首先谈到一个严峻的现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了解索绪尔等外国语言学家比了解赵元任等中国本土的二语学家多。他希望学生们多读一些中国自己的二语著作,让赵元任、王力等国内语言学家来指引汉语国际教育的学生,乃至汉语国际教育整个行业的发展和进步。

  接着,周质平教授提出,现在的对外汉语教学“过分重视语言功能而不强调结构”,“强调流利”却“轻视准确”。对于对外汉语文化教学,他认为文化教学不能稀释语言教学的紧密型,而应该伴随在语言教学之中。“要就语言本身来讲文化”,周质平教授提出这样的观点。他举    了“你”和“您”与英语“you”的区别的例子,“你”与“您”的区别背后就蕴含着尊敬长辈的中国文化。

  针对语音教学,周质平教授以赵元任先生的课堂为例,风趣幽默又深入浅出地不断强调语音以及语音教学的重要性。他认为,要敢于纠错,“语言教学的最高境界是字正腔圆”,发音错误是最需要纠正的。

  讲座的最后,周质平教授耐心地回答学生的提问。他认真介绍了普北班与北师大的渊源、普北班的课堂特点和教师要求,并热烈欢迎北京师范大学的学生们报名参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查号台:010-58806183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