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访问
首页 > 交流访问
我院执行院长张和生教授等一行6人访问泰国
发布时间:2011-01-22     浏览量:

 2011年1月22日至28日,我院执行院长张和生率团访问了泰国。代表团成员包括朱瑞平、吴方敏、吕俞辉、李彦春、李娜等6位教师。在泰期间,代表团走访了两所大学、四所中学,一所小学,参观了泰国教育部举办的一年一度的教育会展,会见了泰国教育部基础教育委员会的主要官员,并与12名曾在北师大接受培训的汉语教师志愿者进行了座谈。
    1月24日下午,访问团成员与汉办派出的12名汉语教师志愿者汇聚一堂,这些志愿者均为2010年春季在我院参加培训的“160”成员,目前都在曼谷及周边地区的大中小学及幼儿园教授汉语。在座谈中,各位志愿者分别介绍了自己的教学情况,遇到的困难以及从中积累的经验,并特别感谢汉院老师们在培训期间对学员在生活上的关心和在教学上的帮助。代表团认真听取了志愿者们对汉院培训课程的设置情况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力求将今后的培训工作安排得更为科学、有效、细致、合理。
    1月25日上午,访问团一行六人来到了位于泰国曼谷市中心的公立学校TriamUdomSuksa中学。作为泰国第一名校朱拉隆功大学的预备学校,该高中拥有最高的大学录取率,自上世纪三十年代建校以来一直被誉为泰国最好的中学。目前,这所高中有四千多名学生,一百多位老师,学校为学生开设了六门外语选修课,汉语课是其中之一,由两位汉语教师承担800多名学生的汉语课程。其中,陈雅敏老师是由泰国教育部选送的第二届“泰国本土化汉语教师培训班”学员之一,曾在我院学习一年。访问团成员观摩了陈老师的汉语课,给予其高度肯定,并鼓励其再接再厉,利用所学的知识和自己的智慧将今后的汉语课上得更好。
    1月25日下午,访问团又来到Sainamphueng School(赛南蓬皇家女子中学),这是一所初、高中兼有的公立学校,建校于1972年。该校从初中三年级至高中三年级开设有汉语课程,由两位中文老师承担300多名学生的汉语教学任务。其中,周昭仪老师是由泰国教育部选送的第一届“泰国本土化汉语教师培训班”学员之一,曾在我院学习一年。访问团成员观摩了周老师的汉语课,一致认为周老师的课安排得步骤合理、逻辑清楚。
1月26日上午,访问团来到了MattayomWatBuengThonglang School(绷通郎寺附中),这所学校建校于1979年,是一所佛法模范学校,曾荣获“优秀佛法模范学校”、“善道佛法模范学校”、“一县一校”、“国家礼仪模范学校”等荣誉称号。这所学校也兼有初、高中,在校学生2177名,教职人员共约100多位。该校汉语课已开设了八年,是文科的主修课程之一,但是,目前只有陈昂一名老师任教。陈老师也是曾在我院学习过的第二届“泰国本土化汉语教师培训班”学员之一。访问团成员旁听了陈老师的两节汉语课,他的课上得非常有特色,特别是在课堂管理方面很有自己独特的办法,这些都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该校领导对汉院的培养表示感谢,并希望中国能选派更多的汉语教师来帮助他们汉语教学工作的开展。
   1月26日下午,访问团在泰国教育部基础教育委员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了中小学教育会展中心。该会展一年举办一次,为期三天,集中展示了泰国各地中小学教育文化成果,有工艺美术品展示、文艺节目汇演、演讲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访问团重点参观了中文角,这里有各种体现中华特色文化的展示,如中国书法、绘画、茶艺、饮食、中国结、古筝演奏、中文图书音像制品等,让人目不暇接。访问团成员还遇见了几位曾在北师大学习的第一届泰国班学员。久别重逢,大家都非常高兴,一起亲切交谈并合影留念。
    1月27日,访问团一行来到了Chulalongkorn University(朱拉隆功大学)。这是泰国最古老的大学,被尊称为“全国最有威望的大学”。访问团与朱大教育学院的领导进行了长达几个小时的会谈,主要就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进行沟通与协商:1. 教育学院拟开设汉语教育专业本科课程,专门为泰国培养汉语教师,希望与北师大汉语文化学院合作办学,双方就该专业的本科教学方案、合作模式等进行了细致深入的探讨。2. 根据2010年12月1日双方于北京签署的泰国汉语教师短期培训合作框架性协议,特就具体的培训计划展开了进一步的协商。3. 就汉语文化学院选派研究生来朱大附中、附小实习一事,双方将工作进一步落实。目前,已经确定有4名学生的实习工作将于今年开始。除了卓有成效的会谈之外,汉院访问团还参观了朱拉隆功示范小学、示范中学,全面了解了这两所学校的教学、管理情况,特别是汉语教学情况,收获很大。
    1月28日,访问团最后一站来到了Silpakorn University(艺术大学)。艺术大学建校于1943年,分三个校区,约一万多名学生,以本科教育为主,其人文学科在泰国排名前五,汉院代表团此次访问艺术大学的目的主要有以下两个:一是与该大学的人文学院商谈本科合作教学,目前规划有两种合作模式,其中,“3+1”模式以艺大教学为主,师大教学为辅,争取2011年9月开始招生;另外一种“2+2”模式需要特别招生,重新制定本科教学计划,要求学生达到师大语言要求并完成毕业论文,符合条件者可以获得北京师范大学和泰国艺术大学的双学位,该项目争取2012年开始招生。访问的第二个任务是落实汉院研究生到艺术大学的实习事宜,目前,已经确定有1名学生将于今年开始在艺术大学进行教学实习。
     至此,我院泰国访问团密集的访问活动圆满结束,此行不仅完成了预期任务,而且还有一些意外的收获。代表团对泰国的汉语教学情况有了更多的了解和认识,对泰国的文明文化、风土人情有了更深刻的印象。我们相信,此行一定会推动为汉语文化学院的泰国本土化教师培训以及赴泰中国志愿者培训工作,并会为开拓与东南亚著名高校的教育合作项目做出积极的贡献。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查号台:010-58806183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