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访问
首页 > 交流访问
我院组团赴美调研访问
发布时间:2013-01-20     浏览量:

2013年1月20日,我院张和生执行院长等一行五人赴美,访问了俄亥俄州立大学东亚语言文学系、欧柏林学院、旧金山州立大学、国防语言学院语言中心中文系,并对由我院培训的赴美志愿者教师的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
欧柏林学院是一所著名的私立文理学院,已连续五年接受我院实习研究生,是我院硕士研究生海外实习基地之一。院方给与本次出访团热情接待,院长Sean Decatur教授和山西学会会长Gavin Tritt博士分别接见了访问团,对以往合作给予高度评价,对未来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寄予厚望,并商定今年3月院长访问师大时就合作议题举行进一步磋商。
    在俄亥俄州立大学,东亚系主任野田真理教授、全美东亚语文资源中心主任吴伟克博士等人会见了访问团,并专门安排了“本科生中文课”、“中文旗舰项目文化课”、“研究生心理语言学课”的教学观摩。课后又与吴伟克博士、简小滨教授、李敏儒博士等人就体演文化教学法、汉语教学研究生联合培养进行了专题讨论。
    美国国防语言学院是一所在语言教学领域享有声誉的军方院校,有一套独特的管理与教学方法,目前有7个汉语系。访问团分别在三个教学班观摩了教学,课后和学院的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我校校友举行了座谈,双方就该院的教学方法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感想、沟通认识、表达了进一步合作的意愿。国防语言学院院长接见了访问团一行。受中文系主任林柏松教授的邀请,访问团的张和生教授、王学松教授、冯丽萍教授分别为国防语言学院的汉语教师作了“词汇与词汇教学”、“汉语教学与文化教学”、“认知理论与汉语教学”三场讲座。
    受汉办委托,我院已经连续三年承担赴美志愿者的培训任务。为了追踪培训效果,研究如何提高今后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访问团此行分别观摩了欧柏林和克利夫兰地区中小学的志愿者汉语课堂教学,并与哥伦布周边的志愿者举行了座谈,了解了志愿者目前的工作情况,听取了他们对行前培训课程的改进建议,并就教学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展开讨论。汉办派驻该地区的指导教师王秀娟也参加了座谈。
    我校承办的旧金山孔子学院2012年获评“优秀孔子学院”,已成为美西地区重要的中国语言文化传播中心之一。访问团访问孔院期间与外方承办大学旧金山州立大学的副校长吴彦伯等人会面,对孔院今后的发展计划作了深入探讨。访问团还会同孔院中方院长、我院教师张会副教授拜会了中国驻美旧金山领事馆徐永吉参赞,对领馆对旧金山州立大学孔子学院一直以来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徐参赞对州大孔院的工作也给予了高度评价。
    本次出访,加强了汉院与合作院校的联系,密切了合作关系,推进了我院专业硕士海外实习和联合培养工作,也为我院下一步深化语言教学改革拓展了思路、做好了准备,圆满实现了出访目的。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电话查号台:010-58806183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2号